鹰潭本地宝 > 鹰潭美食 > 美食情报 > 冬日火锅如何吃出健康
冬日火锅如何吃出健康
2013-12-23 11:43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国人热衷于吃火锅,品尝的是一锅涮的滋味,体味的是亲朋相聚的热闹。热气腾腾、食用简便的火锅在冬季得到了人们独有的青睐。然而,在享受之余,我们也慢慢发现了食用火锅的误区对人们健康造成的危害。如何吃出健康营养的火锅呢?

  种类搭配要多样

  在日常生活中,火锅店的顾客往往“主攻”羊肉、肥牛等肉类及鱼丸、蟹棒之类的肉类食品,而对于蔬菜以及豆制品则持可有可无的态度。在自助火锅店,这一特点尤为突出。

  由于这种倾向的存在,人们在吃火锅时容易导致食物种类过于单一,不利于营养的均衡摄入,还可能会带来脂类的过多摄入。因此,吃火锅时,人们应注意食材搭配的多样性,除了肉类食品以外,还要搭配主食、蔬菜以及豆类食品。食用蔬菜可以消除肉类食品带来的油腻感,为人体提供丰富的维生素C,还有清凉、解毒和去火的功效;有忌口不吃肉类食品的人,可以适当食用一些豆制品,其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,豆腐中的石膏还具备清热、泻火等功效。

  菜品选择要慎重

  第一,少吃高嘌呤的食品。海鲜、动物内脏及蘑菇等食品内含有大量嘌呤类物质,这些物质会经肝脏代谢形成尿酸,可导致肾功能减退,影响有害物质的排泄,诱发或加重痛风。此外,动物内脏胆固醇含量高,代谢废物残留多,因此更要少吃。

  第二,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品。土豆、红薯等食材膳食纤维含量较高,不仅可以起到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的作用,其“高钾低钠”的特性还有利于控制血压的上升。

  第三,酱料要清淡可口。酱料的营养价值和热量往往被人们所忽略。营养师王腾月介绍,火锅食品的酱料热量很高,一大匙酱料的热量为100千卡,因此肥胖人群更要注意酱料的食用量。辣椒、麻油等调味料对肠胃有刺激作用,肠胃不好的人要少吃。同时,调味料中还会有大量脂肪、盐类和添加剂,摄入过多的话不仅影响口感,还会引起上火等症状。

  最后,饮品选择要合适。如果吃火锅,酸奶、果汁以及茶水都是不错的佐餐饮品。酸奶对胃肠道有保护和调理作用,其中含有的磷脂还可在胃黏膜表面形成厚实的疏水层,可抵抗酒精等有害因子的伤害,对胃黏膜起到保护作用;果汁及茶水可以降火清热。而啤酒则要少饮,因为酒精容易将尿酸带到关节或软组织中,从而导致痛风。

  食用顺序要合理

  吃火锅对于人们而言是一种放松的方式,但正是由于这种随意,人们则容易忽视很多健康的细节,如火锅食材的食用顺序。正确的食用顺序可以让我们既享用了美味,又能将其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。

  专家提出,吃火锅的正确顺序应该为绿叶蔬菜、菌类、海产品、肉类食品,这样才能合理利用营养。由于叶类蔬菜较易吸油,一旦锅内的脂类物质较多,绿叶蔬菜经过涮煮之后便变得脂类含量较高,也就不能称之为“素菜”了,所以要在肉类产品之前食用。菌类食品也具有同样的特点,所以也应先吃。

  那么,喜欢喝汤的话,应该什么时间喝?建议在开锅后十分钟左右喝汤,避免喝老汤。由于老汤中的亚硝酸盐、饱和脂肪酸、钠盐以及嘌呤等有害物质较多,所以老汤还是舍弃为好。至于主食和根茎或海菜类食物,就根据个人喜好,可随时享用。

  • 每天一苹果的四大好处

    “每日一苹果医生不找我”,这句话已经广为人知,但苹果究竟有什么功效却很难说全。苹果对于女人来说,不仅可以美容养颜,还能纤体减肥。苹果常见3种颜色,哪种最适合女性食用?吃苹果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?

  • 爽口弹牙白糖糕的做法

    这款点心最早始创于明朝顺德伦教,据说是一梁姓小贩蒸松糕时失手令粉质下坠而创出,它清甜爽口弹牙烟韧,看起来简简单单,实际工序繁琐到极:它是把大米磨浆,用米浆糕种发酵后,加入白砂糖蒸熟而成。

  • 如何做出好吃的米粉蒸肉

    南昌人每年立夏前后都喜欢制米粉肉。米粉蒸肉的做法又是怎么样的呢,下面有具体的介绍。

  • 江西民间美食 江西伊府面如何做

    以面粉、鸡蛋揉和至干湿适度,切为细条,入油炸至微黄,放沸鸡汤中煮软,撒以鸡肉、火腿末、香菇细丝、葱花而成。面爽汤鲜,清淡可口。清代南安知府伊氏喜食,制法传及民间,因称。

  • 藜蒿炒腊肉怎么做 南昌人的宝

    鄱阳湖的草,南昌人的宝——说的就是这道菜。南昌与九江两大城市联手制造的这道菜虽不昂贵,却是江西人的爱物,一有机会就点给外地朋友和离开江西太久的人吃。

  • 鹰潭美食推荐 一味吃

    来鹰潭不知道吃什么好?来试试一味吃吧,位于交通路广圆商厦2楼,感兴趣的可以来试试。

  • 月湖区粥推荐 粥行天下

    如果你喜欢美食,又喜欢喝粥,那么下面的粥行天下必须要试试了,位于月湖区火车站,环境布置舒适。感兴趣的来试试吧。

  • 人一天吃多少饭健康合理

    保持健康体重,把握食物的量很重要。美国“活得坚强”网站最新载文,刊出美国“精准营养”机构推出的简单易行的“双手控制食物热量新指南”。

  • 炒菜如何放葱姜蒜更健康

    葱姜蒜是我们在做饭的时候不能离开的食物,但是其实针对不同的食物,我们放葱姜蒜的时间也是不同的,而且效果也是不同的,下面我们就给烹饪新手说说烧菜时该如何放葱姜蒜恩?

  • 吃什么可以解决手脚冰冷

    “好冷啊!”冬季经常会听到女性的抱怨声,特别是南方的冬季,不仅寒冷还下雨,真是透骨的凉!为了保暖,女性们日常除了多穿衣服和运动外,还要注意饮食补充热量。下面推荐5个暖身食谱,吃出温暖很重要!

  • 十大排毒养颜的食物

    现在很多人热衷食补药膳,但中医很重视食物的属性,将食物分为平、寒、凉、温、热五性,甚至需配合阴阳五行,但无论吃什么,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先考虑这些食物适不适合你自己。现在给大家介绍十种适合于排毒

  • 鹰潭哪里有好喝的下午茶 两岸咖啡

    下午茶是时下流行的餐饮形式之一,各地的下午茶也都有各自独特的习惯和茶点类别。鹰潭哪里有下午茶的好地方呢,在月湖区站江路,有一间两岸咖啡,喜欢下午茶的区试试。

  • 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