鹰潭本地宝 > 鹰潭教育 > 鹰潭教育资讯 > 教育低年级孩子学习的三大宝典
教育低年级孩子学习的三大宝典
2013-12-23 09:36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尊重孩子的作为一个独立人的思想和个性的差异。知识的学习积累不急,成绩的高低都是暂时的,只要让他不断地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学习的兴趣,今后他一定会是优秀的学生。

  1、学习快乐兴趣第一至高无上原则。

  知识的学习积累不急,成绩的高低都是暂时的,只要让他不断地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学习的兴趣,今后他一定会是优秀的学生。如果老师和家长的语言和要求让孩子觉得学习不好玩学习是件苦事,老师和家长就是失败的!这并不是说老师和家长不提要求,而是给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:如何把学习的要求通过趣味的活动、游戏潜移默化的传递给学生!比如:针对孩子抽象思维差好动特点,尽量联系生活同孩子互动,以游戏、表演、道具等多种活动方式,把要学的“字”形象化的展示给学生。只要你以此原则贯穿心中,你可设计出无数奇妙活动游戏来,如学“猫”字,可一起扮猫叫,画猫图,写带“猫”字头盔等等-------千万不要把学习和游戏、学习和看电视对立起来-----

  2、既要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“人”对待,又要把孩子当“孩子”看待。

  尊重孩子的作为一个独立人的思想和个性的差异。优秀的老师和家长不会强迫孩子写作业,不会强迫孩子纠正不良习惯。这同样给老师家长提出更高要求,如写字:有的孩子手协调能力强学写字能力强些,有些孩子就弱些,优秀老师布置作业同孩子商量,有的写一行,有的就写几个,最好还是先摹写。作为家长遇到250老师布置很多写字作业,孩子很不情愿,你就主动同孩子商量:你帮他写几个,让他写剩下几个,甚至让他只摹写几个,但提出要求能否写好一些?相信孩子一定非常高兴,而且字也会写得认真多了,“认真”这是最重要的。这时候,你要坚信你的孩子是“人”,只要认真地这样写下去,一定会认得这个字而且写得很好,何况一年级学生就应该以多读多说为主!他还是孩子嘛,保持认真,大一点字一定能写好!(试想有哪个中学生写不到一年级的这几个字,当初把你气得死,何必呢?),如果孩子能很喜欢看各种图书,你就做最崇拜他的听众,他鼓励他不断复述,你的孩子语文以后决不会差!

  3、对孩子要表扬表扬再表扬。

  对成人社会而言表扬的对象往往是竞争的优胜者,而老师和家长千万牢记:对孩子而言表扬(评分)仅仅就是就是一个手段——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和欲望的手段,培养孩子的自信的手段!成绩好要表扬成绩差更要表扬,优秀的教师会给每个低年级孩子打高分!比如:一年级(三年级也是如此)学写字造句,哪怕写得再差,你也要象当初教他说话时一样,无比热情的赞赏表扬,不要和别人比,哪怕是是他自己无意中写出的相对好一点的字句,毫不吝啬的给他拥抱的赞赏!一次次强化他的优点,他的缺点即使不说也会一次次减少!(比如你不断地说他作文开头写得真好,他以后就会愈加想把开头写好。你惊叹于他的错别字比以前少了许多,他就会努力追求尽量少写错别字!)跟老师搞好关系多沟通,要求老师在学校大大表扬你的孩子(即使很“差”,)(没有差的学生只有差的老师)!

手机访问 鹰潭本地宝首页

  • 隔代教育也有好的一面

    现在有一种普遍的看法,认为隔代教育不好,并附有各种理由,综合其主要是老人会溺爱孩子,不利于孩子成长。但根据西班牙《世界报》和《国家报》撰文,其实隔代教育也有好的一面。

  • 鹰潭开学时间

    鹰潭开学时间已确定!快来查看吧!

  • 隔代教育也有好的一面

    现在有一种普遍的看法,认为隔代教育不好,并附有各种理由,综合其主要是老人会溺爱孩子,不利于孩子成长。但根据西班牙《世界报》和《国家报》撰文,其实隔代教育也有好的一面。

  • 孩子学英语家长该注意九大问题

    孩子学英语可能是家长们最头疼的问题了,孩子学习英语应该要注意什么事情呢?

  • 电视对孩子成长的危害

    在美国,很多忙碌的母亲把电视当成住在家里的保姆,这已不是什么秘密。在有些家庭中,当妈妈做饭时电视会拴住孩子的注意力,有时是半小时甚至两小时。还有些家庭,电视就是孩子整天的伙伴。这种情况有什么

  • 父母的坏习惯影响孩子一生

    有坏习惯并不可怕,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,在孩子的成长中坏习惯可能就更多了,因为他们还不了解真正意义上的对或者错,这些要靠我们来告诉他们,但是单纯的只告诉他们说:“不对!不许这样!这样

  • 学会正确处理孩子的越轨行为

    在管教孩子的职责上,最令现代父母感到焦虑的,无非是“孩子的越轨行为”。事实上,令所有父母感到伤脑筋与担心的,是开始进入青春前期的孩子的行为,包括他们在家里、在学校、在操场上、公共场所的行为表

  • 培养孩子热爱阅读的十妙招

    不少父母反映自己的孩子宁愿花大量时间看电视、玩电脑游戏,也不愿意花时间去阅读,而父母又往往把孩子的这种现象归结于缺乏上进心,不听话。其实孩子是否有一个好的阅读习惯与家长是否掌握恰当的方法培养

  • 热门推荐